下城区“三环紧扣”夯实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 2020- 02- 18 13: 56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落实杭州市统计局年报工作部署,下城区统计局结合本区实际,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要求,强化走访调研,“三环紧扣”助力统计工作新常态的长远发展,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把控质量、提高效能,提供精准服务。面对近年来统计中涌现出的新形势、新业态和新任务,该局领导提出要认清形势,与时俱进,明确目标,紧跟上级,要求全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省统计局《浙江省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严格规范数据统计流程,从数据采集、录入、审核、评估、上报等各环节严控数据质量,严防弄虚作假;从样本维护、人员培训、调查服务等方面要加强管理,提高工作效能;从走访调研、文章分析、数据预警上,要创新思路,提升业务,尽力为各类复杂问题提供精准服务。

二、认真梳理、细化审核,严管源头数据。该局根据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以下四条重点审核要求:(一)重点寻找差错规律:多比对、多分析,认真梳理出各种类型差错进行归纳总结,探讨差错来源和成因,并指导企业整改和掌握;(二)重点审核数据完整性:深入企业内部走访,主动对接企业负责人,对相关基本情况和财务数据应统尽统、不重不漏;(三)重点审核数据真实性:逐条核实每家企业的每项数据,尤其是奇大奇小值的变动及来源,都要说明原因;(四)注重表间关联审核和逻辑关系:要加强企业财务人员表间逻辑关系的培训,尤其要强化高耗能、多产值、高精端等重点企业的业务指导,帮助其总结经验、指出不足,夯实源头数据质量。

三、积极走访,深入了解,深度调研分析。每年及时筛选出具有“专精特新”潜质且成长性较好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走访中,采取“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方式,详细询问企业的生产计划、市场行情、新品研发、投资技改、用电耗能、人员招聘等经营情况,同时结合近期几次的报表数据,撰写观点清晰、紧扣主题、建议可行的调研分析报告,为区委区政府了解辖区内的企业经营成长、培育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实提供有效参考,提供有效服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