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五抓”切实做好统计普法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12- 16 17: 2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2020年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12月8日是《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意识,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日前,市统计局通过“五抓”切实做好统计普法宣传。

    一是下发文件,抓部署。市统计局以“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为原则,于全市率先制发了《关于开展国家宪法日暨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杭统〔2020〕56号),要求全市统计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普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为主要抓手,广泛深入地开展统计法治宣传。

    二是知识竞答,抓参与。根据新时代下普法宣传形式的新特点新需求,市统计局以杭州统计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结合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冲刺攻坚”的实际,于2020年11月25日至30日期间,组织开展以人口普查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有奖知识竞答;围绕国家宪法日暨统计颁布纪念日这条宣传主线,以宪法、民法典及统计法为重点,于12月4日至10日开展第二期线上普法有奖知识竞答。据统计,共有18000多位市民参加了有关活动。

    三是现场普法,抓覆盖。在认真组织好新媒体普法的基础上,市统计局专门组织力量,于法治宣传期间前往桐庐县,会同县司法局、统计局开展广场普法活动。活动中,根据受众群体所需,以设置统计普法宣传展板、悬挂统计普法宣传横幅、组织统计普法字谜竞答及发放统计普法宣传纪念品等方式,开展面向人民群众,尤其是中老年群体的宣传;同时,市统计局充分考虑到交通枢纽人流大的特点,在杭州火车东站大屏幕滚动播放统计法治宣传内容,不断拓展统计普法的覆盖面。

四是普法授课,抓重点。市统计局把对统计调查对象的法治宣传摆在突出位置,以各专业培训会、年报会等为载体,对参会企业事业单位开展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培训;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依法统计、诚信统计宣传活动,切实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的法治意识,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源头质量奠定了基础。

    五是普法献策,抓长远。根据上级统计部门的工作部署,结合新时代下的统计实际,市统计局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以“八五”普法规划起草、提高普法宣传针对性、长期性和实效性等为主要内容的“普法献策”活动。相关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厘清“八五”普法思路,探索新时代下的统计法治宣传新思路提供了助力。

(统计执法监督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