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协调联动”推动低收入农户小康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11- 11 16: 5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不断提高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水平,富阳区统计局做细做实基础工作,注重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切实提升源头数据质量,确保监测数据客观真实反映低收入农户收入水平。

一、部门协同,加强政策收集梳理。为真实、准确、及时了解低收入农户生活收支的情况,富阳区局加强部门联动,及时主动了解政策动态,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多次与农业农村局、民政局、残联、教育局、卫计局、社保中心等相关部门联络,邀请部门人员参加低收入户小康监测培训会议,就低收入农户工作的数据来源、统计口径和统计方法进行沟通,涉及低收入农户的最新的福利性、保障性政策收入拨付情况及时分享给辅助调查员,从而保持数据一致性、时效性。

二、上下联动,加强数据检查审核。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富阳区局上下联动严把低收入农户调查数据质量。村级调查员自查自审把好第一关,镇(街道)专业人员逐户复审做好第二关,富阳区局专业人员对数据进行全面审核、分析、评估严把最后关口。同时为了做好账页质量检查,采用自查、抽查、互查相结合,先由各镇(街道)专业人员组织辅助调查员对所有调查户进行自查。然后由富阳区局专业人员随机抽取几户上门进行实地检查。对日记账本、台账等书面资料,由专业人员组织辅助调查员进行交叉互相审核检查。及时把省、杭州市局检查反馈的易错点告知辅助调查员,要求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三、进村访户,加强过程质量控制。加强入户调查过程监督检查,富阳区局要求调查员全部入户,专业人员走访低收入户要求70%以上。通过倾听调查户诉求,了解填报困难,帮助调查户排忧解难,赢得调查户信任。同时,加强政策宣传,争取调查户配合支持,确保调查过程顺利,提高调查数据可信度和准确度,同时要求帐本必须有记账户的签名盖章确认,打牢数据质量基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