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四化并举”提升数字经济统计水平
发布日期: 2020- 10- 22 11: 1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数字经济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今年以来,杭州市拱墅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加强数字经济统计工作化”并举提升数字经济统计水平,努力为拱墅打造全市“最具竞争力的数字经济增长区”贡献统计力量

一是基础工作管理动态化。根据季度数字经济单位名单,建立月度动态监测体系,及时准确了解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和影响企业并做好规上数字经济营业收入和增加值预计。年中,根据各专业企业自查和统计核查结果,对相关企业数据进行科学评估,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将相关指标数据核实到位。

二是行业代码认定精准化。数字经济包含工业、服务业专业,行业代码又包含了众多行业小类,需要积极与各专业配合,定期核实数字经济测算平台中各单位情况,特别是对新增单位和退库单位,严格根据《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分类目录》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相关内容,及时与专业联动核实核准所属行业,确保全区数字经济单位认定准确、全面。

三是重点企业走访常态化。与各专业联动,对全区数字经济大单位和增加值变动较大单位按计划排好走访时间,加强跟踪监测,及时了解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服务业企业合同签订情况、财务开票结算情况,各行业恢复情况等最新动态。在走访过程中将数据核查贯穿始终,确保企业数据真实反映实际经营状况,通过走访挖掘数据背后的信息,对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和影响企业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四是统计服务水平优质化。加强业务培训,借助专业培训重点强调产值、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应付职工薪酬、税金及附加等相关指标,月报期间与专业联动加强重点企业重点指标的审核力度,对相关指标的奇大奇小值加强排摸和查询,发现有问题的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专业和企业,确保相关指标准确无误。加强预警分析,全面分析全区数字经济营业收入和增加值的结构特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