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创新基层管理模式 提升统计管理能力
发布日期: 2020- 10- 10 15: 3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加强基层统计基础建设,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积极探索企业统计网格化管理,通过抓试点先行先试、抓规范强化保障、抓载体丰富活动,创新推进统计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逐步探索出一条体现萧山特色的基层统计治理之路。

一是主动探索有担当,做好统计网格化管理创新方案顶层设计。萧山区局牢记新时代统计工作使命与担当,在杭州市局提出统计网格化管理方案在萧山试点的设想后自加压力、探索创新,并结合前期萧山区局《关于加强和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若干意见》梳理出基层统计在人员配备、企业管理、职责分工、业务培训和数据质量等五方面的不足,为网格化管理顶层设计工作总结经验。

二是倾听一线谋布局,当好统计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排头兵。为科学合理谋划统计网格化试点布局,坚持在实际工作中易操作、高效率、可持续的原则与目标,萧山区局通过头脑风暴听意见、通盘考量定试点、因地制宜划网格、多层互通促交流等方法,集合全区各乡镇(街道)、平台及不同行业统计工作者意见与产业分布情况为基础,选定试点单位,以小网格为载体,大互通为手段,提升基础业务水平,凝聚基层统计队伍,不断探索完善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自治可行性路径。

三是建章立制求实效,充分激发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热情。为鼓励乡镇(街道)、平台创新开展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将统筹推进统计网格化管理、丰富统计网格活动内容作为各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到年度统计工作综合考核。同时出台《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若干意见》(萧政办发〔2019〕41号)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企业统计网格化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萧政办传〔2020〕26号)保障每个网格每年安排不少于1万元的专项经费,明确优秀网格及网格成员奖惩,鼓励企业大展手脚。

四是拓展内容增活力,积极促进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在全区全面铺开后,共建立83个工业网格,57个服务业网格,萧山区局从常规活动提升实力、特色活动凝聚合力、小型调查发挥效力三个角度拓展网格管理内容,增添网格生命力。今年2月,针对新冠疫情,萧山区局在试点乡镇(街道)对网格内170余家企业开展关于制约复工要素、防疫物资生产等情况的快速调查,得到该区主要领导批示;4月,针对出口型工业企业面临困境,对网格内160余家企业关于进出口产品订单、市场是否转移等情况开展一次调查,并第一时间形成专报《订单取消量大 转移订单困难——当前出口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分析》上报区委区政府;8月,按照省市统计部门自查自纠的工作要求,通过网格为单位组织落实,并对标对表做好整改工作,促进网格统计数据质量的提升;截至9月各网格均已召开第一次成员单位活动,基层统计管理走上企业互帮自治之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