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三加强”做好农业年报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1- 07 15: 51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进一步做好农业年报工作,确保全年农业数据真实准确,余杭区统计通过三加强来夯实农业统计基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进而推动农业统计年报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培训,提高基层业务水平由于农业统计以村为起报单位,逐级汇总方式进行统计,并以过录表层层汇总上报。为减少基层工作量,提高农业统计数据质量,便于农业统计资料装订归档,根据市局要求,自今年起村级开始使用EXCEL表格进行数据采集,同时统一使用国家统计制度农业统计表式存档。余杭区局在市年报会议后,及时改制2019年表式,召开全区农业农村统计工作会议,将今年的操作方法进行培训,并要求各镇(街道)、村(社区)严格按照今年的要求进行数据采集并上报。

、加强审核,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由于农业统计报表较多,且多数指标有关联性,涉及到分季核算农业产值、增加值,要求年报各种农产品面积和产量要与季度上报数据一致为了准确做好年度报表工作,余杭区局及时导出分季及全年预计数据进行汇总,同时农业、林业部门收集全年畜牧、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农药化肥施用量等数据,便于对各种农产量实际生产量进行分析、比对、审核

、加强沟通,做好统计数据评估为更加科学准确的做好每项指标的测算工作,余杭区局对基层上报数据进行详细评估。一是联合农部门,共同分析当前区农业生产的客观情况,判断各大产业发展形势,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客观,实现数据的共享;二是各种农产品面积、产量与去年同期数对比,对增幅异常的以及和实际情况大趋势不符合的进行核查。同时重点对畜牧业生产情况与调查队的牛、羊生产畜牧业季节报中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对蔬菜、水果的产量和面积进行配套审核。是农产品价格根据调查队收集的农产品价格进行审核,同时特别注重对花卉苗木、蔬菜、笋干、生猪、甲鱼等目前的平均价格的评估,结合本地实际和本地消费价格指数,对基层上报的数据进行认真审核把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