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多措并举抓好房地产统计年报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1- 07 15: 47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升房地产统计年报数据质量,全面、准确、及时反映富阳区房地产企业经济发展状况,杭州市富阳区统计局多措并举开展房地产企业统计年报工作。

一、抓好统计普法宣教。业务培训会上,将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做好统计工作重要内容进行讲解,进一步增强基层统计人员的依法统计意识。一是邀请法制科科长针对房地产企业法治意识不强,资料相对不完整的现状,就调查对象应履行的统计义务、构成统计违法的行为以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详细授课,切实加强房地产企业依法统计工作;二是发放小册子《统计以案释法读本》,列举十个不同类型统计违法案例以及预防统计违法行为的“秘笈”,使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条文有一个比较清晰、直观的认识。

二、抓好培训授课实效。房地产统计年报复杂多样,如财务报表一年只填报一次,但涉及增加值,需企业统计人员思想上重视,业务上娴熟。一是富阳区局深入研究指标变动之处,认真钻研增加值计算方法,理清重点、难点及易错点;二是根据统计执法检查情况或平时业务中发现的问题,详细讲解本年完成投资、本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等重点指标含义及取数方法,解答企业一套表常见问题,梳理新企业或新项目入库、退库流程,为企业提高上报效率和准确率提供实用性强的指南。

三、抓好培训对象全覆盖。年底统计员工作繁忙,会议冲突时有发生,为提高现场培训率,富阳区局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培训。一是组织全区92家在库企业进行集中培训,会上不仅专业人员进行了业务讲解,同时邀请个别企业代表发言,以企业的立场就如何做好房地产统计进行经验交流;二是小班化培训,对未到现场培训的人员再由住建局协调组织,区统计局专业人员讲解的方式进行“补课”,确保培训到会率达100%。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