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 “精准+上云”做好服务业年报培训
发布日期: 2020- 01- 14 13: 17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服务业企业统计人员的频繁变动已成为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因素,为了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统计基础,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抓好数据源头质量,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于近日针对部分服务业企业单位召开统计业务年报专题培训会。

业务培训内容精准定位。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统计法律基础知识、企业统计报表重点指标业务知识、填报常见差错和一套表系统基本操作四个方面。首先,结合统计法制宣传小册子,重点说明了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定调查义务和权力、统计违法行为的种类和处罚依据和报表及时性的基本要求等;其次,分专业结合报表数据情况,对重点易错指标进行了专门的解释说明,邀请了劳资专业骨干、R&D专业骨干对涉及的报表中的重点指标和易错指标进行详细讲解,贸易和重点服务业专业骨干针对销售库存表中“销售额”、“零售额”,财务报表中“本年折旧”、“应付职工薪酬”等指标制作了电子版填报手册并在会上进行着重讲解;最后,根据企业系统操作的需要和系统常见问题的汇总,对系统登录路径、证书下载、系统审核提示的查看等基本操作进行了讲解演示,增强了企业的系统操作能力。

业务培训规模小而精。本次培训会主要针对今年新入库单位或统计人员新变更企业,共有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和重点服务业三个专业的近300家企业参加。培训充分考虑小规模、针对性等因素,共计培训3场,这是萧山局听取镇街和企业意见,缩小培训规模,分专业提高培训针对性性的一次积极探索,获得参会企业的充分肯定。而培训内容的准备过程和培训期间与培训企业的沟通交流也为以后培训工作积累下宝贵的经验。

业务培训服务上云。统计业务上云培训的开展,无疑对统计业务培训走向智能化,互联网化起到推波助澜的重要作用。萧山局积极探索创新,在录制准备工作中,积极与专业培训骨干对接,确保录制内容与影像同步;在录制过程中,要求录制人员分会场进行现场录制,一定要确保所录声音、画面清晰可见,在录制结束后,及时制作规范的“统计年报培训”视频,为后续培训业务上云做好准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