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抓牢“四字”推进贸易抽样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9- 06 15: 26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限额以下贸易抽样调查作为贸易统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限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抓牢“实、细、严、好”四个字,夯实限下贸易基础,做好抽样调查工作。

一、抓牢“实”字,夯实基础。首先,针对调查员对贸易统计认知力不同进行分类,制作限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要点并下发,着重对报表指标理解不清晰的调查员进行培训,避免差错重复发生,同时由于“金样本”的特殊表式,对调查员进行单独指导,确保“金样本”顺利上报。其次,在每期报表上报前,采用短信和电话的方式提醒调查员V584、V585等表中的易发错误,切实提高上报质量,夯实基层基础。

二、抓牢“细”字,细管样本。首先,每季度对在库样本进行详细核实,如有关停、不正常经营等情况,及时查找新样本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替换,保证在库样本单位具有行业代表性和发展稳定性。其次,在上级抽取的192家样本外,临安区局还从名录库以及经普库中选取部分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个行业的企业与个体户进行季度跟踪监测,作为在库样本单位的备用库。

三、抓牢“严”字,严控质量。首先,在报表开表前根据上季度填报数据的审核情况,重点关注存在差错样本,提醒调查员,减少填报差错。其次,在报表开表后认真审核,查看样本数据是否存在季度差异较大、超过限额标准等差错,及时联系、核实情况、修改反馈,并要求规范台账,做好基础工作。

四、抓牢“好”字,做好服务。首先,每季度提供限下贸易抽样单位的汇总数据情况给各镇街,并进行限下数据分析,为各镇街贸易发展提供服务。其次,做好每季度样本(包括“金样本”)补贴发放工作,测算各镇街样本数量和补贴情况,及时下发,提高调查员和调查户的工作积极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