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四方面”加强统计巡查单位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9- 19 17: 13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杭州市余杭区统计局以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主线,以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为导向,以提高能力保障质量为目标,着力加强对六个统计工作巡查单位的问题查处和跟踪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依法统计意识要求被巡查单位充分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定立场,充分认识依法统计的严肃性,数据失真的严重性,统计违法的危害性,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观念。被巡查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依法统计,严密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令部分单位废除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今后不得印发。

二是强化统计组织领导。要求被巡查单位严格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明确本单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主体,规范工作举措特别加强组织保障,积极研究统计工作,增强本级统计队伍力量,集中管理统计业务科室,提高本级统计队伍能力。加强经费保障,对统计诚信单位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有效落实国家和地方各项统计调查工作

三是加强统计监督管理。监督被巡查单位严格开展对辖区企事业单位的检查指导,严格落实检查要求,检查重点企业,核实重点指标,监督法律执行,防止基层单位统计违法。特别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投资项目、重点统计指标数据质量的管控,强化数据质量审核,做好统计工作全过程监督,确保总体统计数据不出现偏差。加强对新进企业、新任统计人员的指导帮助,提高基层统计能力

四是加强统计基础建设。要求被巡查单位对照各专业统计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具体要求,规范统计管理举措,规范统计资料保存管理。加强统计信用建设被巡查单位本级和辖区单位全面做到诚信统计、规范统计,提高辖区单位对统计失信惩戒的知晓率,提高统计诚信建设的重视度,防止失信损失,营造“诚信统计光荣、虚假统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巡查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落实整改责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