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普办全面深入提炼经普技术业务经验
发布日期: 2019- 09- 16 11: 34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第四次经济普查内容多、指标复杂、技术要求高,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和全体普查人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积累了许多实践经验,为更好地总结交流普查工作经验,为今后的各项普查提供借鉴,市经普办组织开展了技术业务文章征集活动。

谋划在前,下好先手棋。市经普办提前谋划,在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数据市级验收结束后,针对各区县市经普工作特色和各专业组在普查中的工作亮点难点,第一时间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技术业务文章征集活动的通知》,要求县级经普办认真组织县乡两级普查工作人员,结合普查工作实践,研究总结业务技术经验,鼓励乡镇基层普查人员积极参与撰写。市经普办结合各地上报技术业务文章选题情况,仔细研究,于6月20日下发《关于下达第四次经济普查技术业务文章撰写任务的通知》。

三级联动,打好组合拳。市县乡三级普查机构发挥联动效应,积极撰写技术业务文章,截至8月5日,市经普办共收到80篇技术业务文章,其中市级18篇,县级44篇,乡级18篇。技术业务文章涵盖了普查方案、组织实施、宣传发动、“两员”管理、普查方法、数据质量控制、PAD应用等各方面。文章反映了经济普查的经验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法和建议,具有较好的总结价值和实践借鉴意义。

创新机制,跳好团体操。一是实施集体讨论机制。为提高技术业务文章质量,市经普办及时召开普查技术业务文章提纲讨论会,市经普办主任、副主任及各组组长对市级技术业务文章撰写者上交的提纲进行讨论,确定写作框架。二是实施集体审稿机制。市经普办主任、常务副主任及业务副主任审阅所有文章,仔细校稿修改,在80篇技术业务文章中选出66篇,编印《杭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技术业务文集》。三是实施集体推优机制。市经普办组织召开全市技术业务文章交流推荐会议,市经普办主任、副主任、各组组长,县经普办主任、常务副主任参加评审,评选出15篇优秀文章推荐至省经普办。

国情国力普查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