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以核查促提升 全力推进服务业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8- 28 17: 13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今年以来,拱墅区统计局高度重视规上服务业企业数据质量,数据源头不放松,通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状况,认真核查企业报表填报情况,确保报表数据客观真实反映全区服务业发展形势。截至目前,已走访核查服务业企业17家。

一是以核查促规范。对被核查企业的统计台账、原始记录、资料归档等统计规范化基础工作进行现场查看,对最新一期统计报表和年报数据进行认真核查。坚持“数据核查和业务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对规上服务业企业的资产、负债、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应交增值税、应付职工薪酬等重点指标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进行比对核查,对企业填报有误的地方进行解释说明,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统计制度填报统计数据,确保报表数据数出有据。

二是以核查促质量。在核查过程中,通过交谈询问的方式了解被核查企业是否存在子公司、分公司情况,查看是否存在多报漏报的情况。按照数据核查的流程和标准,对存在数据差异企业要求限期整改并提交相关整改情况说明,对上报数与核实数存在较大差异的企业按照规定进行行政处罚。结合核查案例,对容易出错的指标在工作群中重点说明,在年度培训中重点解释,将受到行政处罚企业作为案例进行重点讲解,从而提高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意识,从源头上提升全区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以核查促服务。在核查中发现,企业统计人员换岗频率较大,部分新的统计人员由于交接问题对统计业务不熟悉、缺乏统计法治意识,针对这部分人员拱墅区局根据发现一个培训一个的原则,从源头上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对企业统计人员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详细记录,以便反映在统计分析中供领导决策参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