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扎实“砌墙”筑牢服务业统计基础
发布日期: 2019- 08- 20 15: 30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今年以来,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认真贯彻省市局相关文件精神,通过扎实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加强统计数据审核力度,加大执法检查频率等方式,固本强基,夯实服务业统计基层,促进服务业统计人员统计基本能力。

一是砌一堵“统计业务升级墙”针对服务业企业行业繁多、统计人员流动频繁等特点,萧山区在延续统计年中培训、年报会议一年两次的培训基础上,萧山区局充分利用网上继续教育等培训平台,加大对服务业单位统计业务的培训力度,对需要参与区级评比评比单位,提出统计人员必须获得统计继续教育证书等要求来督促企业提高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对于年度和月度新增单位,萧山区局开展会进行上门走访调研,一方面详细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另一方面摸清企业统计基层基础,针对性地对统计人员开展业务指导,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砌一堵“数据质量提高墙”。萧山区局充分运用一套表数据审核程序,依据省市两级对统计指标的合理性要求,添加各类查询模板,在必要时增加县级对表内及表间逻辑平衡关系的审核,例如,2019年7月开始杭州市局对区级营业收入和销售额进行核查,根据数据的逻辑性,销售额应与营业收入存在税率的比值差异,但是在比对中,部分企业两者相等甚至倒小,为此,萧山区局在报表中增加了该项的准强制性审核公式,使统计员在填报时候就能看到审核差错,确保数据合情合理。此外,萧山区局还对对重点指标开展环比、同比审核,对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要求镇街联系并上传利润表和纳税申报表,确保最大程度降低数据差错率。

三是砌一堵“统计执法监督墙”今年以来,省市区级对统计执法业务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并对执法和核查要求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提高,萧山区局根据统计执法的具体工作安排进行规范执法和核查。在执法和核查方面,增加了核查家数和执法家数,并在核查和执法过程中,增加了监督人员的参与,确保统计执法公正公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