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四提升”加强低收入户统计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8- 20 15: 24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高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水平,真实有效反映低收入农户收支情况,桐庐县统计局从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形式、注重管理办法方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统计调查人员力量。为切实加强对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的领导,桐庐县局要求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低收入统计监测工作,落实工作经费,制定相应工作制度,配齐配强统计监测调查人员。对工作职责、样本抽选、记账要求、数据质量控制、调查员管理、调研访户、账本台账与资料管理制度进行全面细致规定,同时对组织实施方法步骤进行注解,对调查员和住户的职责义务进行详细梳理,保证调查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创新工作形式,提升统计监测工作效率。创新工作方法,坚持质量第一,加强数据管控。一是明确调查员、乡镇及县级统计员的工作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对每月上报基础数据进行层层审核,层层把关。二是严格执行数据审核和评估制度,从样本实际出发,结合农户收入水平和增长情况、扶贫政策和措施等方面审核、评估数据。三是规范执行记账户台账登记制度,及时掌握各户家庭基本情况、收支结构,做好异常数据和大额收支数据评估、摊销和记录工作,做到数出有据,机表一致、表账一致。

三、注重管理办法,提升统计监测工作能力。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对照整改。 按照省市局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工作规则,针对低收入农户监测数据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照检查、及时整改。一是要加强对调查员的管理和业务培训,开展业务沟通交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业务能力。二是要深入开展工作调研,关注低收入农户的动态,了解他们的生活和生产状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他们的诉求。三是根据省市局工作规则要求,结合本县情实际进一步完善、细化各项规则,并在执行过程中做好登记工作,自觉督促各项工作的稳妥开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