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区“三联动三服务”提升统计工作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19- 08- 20 15: 15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进一步优化统计服务水平,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下城区统计局加强部门联动、专业联动、街道联动,注重数据发布及时、监测预警到位、深化分析研究,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服务水平。

加强三联动。加强联动有助于增强工作合力,畅通交流渠道,提升工作效率。一是加强部门联动。为更加及时、全面、客观地分析区域经济运行情况,深入了解全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趋势、新问题、新难点,下城区局进一步完善健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召开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制度,与发改经信、财政等部门共享各方信息,分析下城经济发展形势和研讨下一步工作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参考。二是加强专业联动。根据杭州市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办法以及最新的GDP制度调整情况,组织各专业交流、学习,加强对GDP、投资及结构指标、社零指标监测、分析,将主要经济指标目标任务按专业进行分解。围绕目标,专业联动抓好统计监测,强化责任意识。三是加强与街道联动。街道作为数据质量把控的第一关,有效提升街道统计队伍素质有助于数据质量提升。今年以来,该局多次组织街道综合统计和相关工作人员学习数字经济,包括数字经济的涵盖范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分类统计标准以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入库的流程等;同时也组织学习GDP相关指标情况,上下联动,提升数据质量,以真实反映下城经济发展现状。

优化三服务。统计的主要职能包括数据搜集、整理、发布,统计预测、分析等,下城区局注重强化三项服务,提升统计价值。一是数据发布更及时,在不断优化、完善数字月报的同时,更注重新媒体宣传和发布,该局双微小编团队结合当下热点,发布内容注重时效和质量。截至目前,已发布各类统计原创微信微博信息80余篇,其中连续三期开设数字经济小课堂,反响较好;一季度、上半年及时发布下城经济数据情况,有效地提升了统计信息化水平。二是监测预警更到位,近两年来,下城经济总体处于稳中向好的态势,该局能够结合最新的高质量考核办法,对相关指标做到月度、季度监测,上半年撰写完成了经济形势分析、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分析及高质量发展分析等分析10余篇,供区委区政府参考。三是分析研究更深入,今年以来该局能深入开展课题研究,结合下城发展情况,重点对武林新城产业发展进行重点研究分析。先后到北京、上海以及上城、西湖等地学习调研产业发展情况,通过比较、分析,对武林新城产业及城市功能定位进行思考,探索产业发展路径,供区委区政府参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