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三抓手”做好低收入农户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8- 13 13: 25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反映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行动计划中低收入农户增收任务的执行情况,进一步做好低收入农户调查工作,提高低收入员业务水平,真实反映低收入户收入水平,余杭区统计局从完善工作制度、细化考核标准、深度访户导等方面着手做好低收入农户监测工作。

    一是以工作制度为抓手,规范操作方法流程工作制度是监测调查工作开展的基础,除了严格执行全省统计的监测方案外,还结合低收入工作实际,因地制宜、集智攻关,制定更加细致且符合区域特点的低收入调查统计工作制度。对工作职责、样本抽选、记账要求、数据质量控制、调查员管理、调研访户、账本台账与资料管理制度进行全面细致阐释规定,同时要求对组织实施方法步骤进行系统注解,对调查员和住户的职责义务进行详细梳理,保证调查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以考核办法为抓手,明确调查员工作职责制定调查员考核办法,激励和调动调查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是进一步夯实住户调查基础工作的重要途径。在制定考核办法前,对调查员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提炼,将记账户、调查员在调查工作中容易出错的问题列为考核重点内容。明确规定调查员应遵守的工作职责,将数据真实情况、调查员言词情况、数据审核情况等作为考评主要内容,并分季通报,到年终作为考核调查员主要依据,提高调查员的积极性工作积极性,提高低收入农户监测数据质量。

    三是以情感交流为抓手,厘清记账户基本情况低收入记账户存在文化水平较低、对调查意义理解不透彻等实际问题,改变了以往“问答式”的访户形式,将走访活动以拉家常的方式进行,拉家常、谈生活为切入点,了解低收入户目前的生活现状,从事的主要工作情况、工资收入情况,及生活中面临的主要困难,拉近彼此的距离,逐步建立相互依赖支持的关系,为记账户如实记奠定基础。同时,重点关注记积极性不高、记笔数较少的农户,宣传和讲解记账工作的意义,真正做到为国记、为己理财,增强他们对调查工作的认知和理解,消除负面情绪,确保记数据的完整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