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开展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 2019- 08- 13 13: 31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扎实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问题,根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统计局认真开展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一、五个方面开展全面排查与整治。统计造假问题是严重的数字腐败,必须全面排查,严肃惩治。要求各地深刻认识到排查和整治统计造假工作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必须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上来。端正态度,精心谋划,夯实责任,明确时限从五个方面全面开展排查与整治:一是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职责认识不清。二是对统计数据失真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不深刻、不到位。三是统计造假问题。四是对统计造假防范和惩治不力。五是数据质量管控不到位。

二、三个层次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一是市统计局随机抽取各地工业企业2家、批发零售业企业2家、服务业企业2家、投资项目2个,将名单下发,由各地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二是市统计局将抽取20家企业(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统计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三是要求各专业进一步加大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力度,在核查中,发现统计违法行为线索,及时移交统计执法监督局(科),坚决杜绝重形式、走过场。

三、精准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对领导干部普法。编印《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手册》,发放至各级领导干部、政府部门,使党政领导重视统计、用好统计、不干预统计。二是对统计机构人员普法。把学习政策性文件、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教育、业务培训相结合,着力提高统计人员知法、用法、普法、执法的能力,始终将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政府统计部门重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政治任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讲真话、报实数,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三是对统计调查对象普法。充分利用统计业务培训会、工作布置会等载体,把统计违法典型案例、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信用列入必讲内容;通过“三服务”活动,向统计调查对象开展面对面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统计责任和法治意识。同时加大对重大统计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作用。

(统计执法监督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