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区“三步走”积极谋划下半年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7- 05 19: 4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2019年刚过半,面对不确定因素,下城区统计局积极谋划、扎实部署,紧紧围绕国家、省、市统计局和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从“统计服务、法治建设、人才培养”三方面为该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统计基础。

一、主动适应统计工作新常态,积极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密切关注上级决策部署和下城重点工作在落实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动向、新趋势和新问题,不断深化经济形势分析研判,通过对数据变化的解读,提出有深度、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积极开展企业调研工作,一方面,加深统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提高基层统计人员水平,完善统计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为全区统计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能掌握企业经营第一手资料,找结症、解难题,及时做好资源帮扶和社会保障服务对接工作,从而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二是持续推进法制建设工作,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国家统计局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和《浙江省统计局关于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意见》等法律法规文件,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根据国家、省、市统计局的要求,定期开展岗位风险排查,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责任。完善各专业数据质量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数据收集、审核、汇总流程,明确数据质量管理责任和岗位责任,加强数据质量抽查、联审、评估等工作。推进执法检查与日常数据质量审核形成合力,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以严格的执法促进统计数据质量再上新台阶。

三多渠道加强队伍建设,激励干部自我素质提升。下城区局十分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出台《2019年统计局优秀公务员评选方案》。强化“传帮带”和“轮岗交流”措施,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提升干部统计业务能力,将优秀干部合理安排到重要工作岗位锻炼,提高干部组织协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组建三支队伍。一是主要指标监测组。重点围绕主要经济指标,由综合核算科牵头,联合统计、商贸调查、服务业等科室组成数据监测组,及时预警分析GDP、社零、投资、服务业等各项主要指标。二是经济形势分析组。充分运用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与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积极联合发改经信、财政、商务、投促等部门,做好下城经济形势分析工作。三是社情民意服务组。围绕下城区中心工作、领导关注和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由民情民意调查科牵头,联合商贸调查、服务业等科室组成社情民意服务组,进一步发挥统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