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加减乘除”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 2019- 07- 10 15: 28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准确、真实地反映能源统计情况,余杭区统计局通过“加减乘除”四法,积极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做“加法”,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统计水平。适应新形势下能源统计工作的新要求、新变化,开展“精准化”培训,余杭区局每个季度对新入库企业、新更换统计人员、统计业务薄弱人员组织新任统计员专场业务培训。将集中培训与单个辅导相结合,对“一套表”系统的操作流程以及能源统计指标进行统一培训,同时通过新建“QQ群”联络的方式进行在线交流,在报表上报期间,逐一解答企业统计人员的问题,从源头上提高能源数据质量。

    二是做“减法”,细化审核流程,减少数据差错。针对月度能源报表审核的新情况,余杭区局以提升能力为前提、以提高质量为目标,强化能源数据审核。在调查对象上报能源报表后,通过平台审核和人工审核对数据逐一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数据质量审核。结合一套表平台里面设置的各项审核条件对报表数据进行初步审核,对月度产值能耗增速波动大、数据不匹配、新入库等企业,进行一对一沟通了解,避免出现人为差错。

    三是做“乘法”,发挥乘数效应,优化工作机制。受统计人员变更、人员业务素质差异等影响,镇街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难免参差不齐。为夯实统计基础,充分发挥镇街基层统计人员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余杭区局在报表上报期,特意要求新变更镇街基层工业(能源)统计人员到区局专业科室学习,手把手指导各类报表的催报、公式审核、趋势性审核、预审反馈以及数据汇总和数据验收的一整套流程,并逐项解读审核项目的具体内容及审核方法,通过面对面交流和当面业务指导,力求让镇街基层新任统计员尽快熟悉统计业务,健全基层统计人员队伍。 

    四是做“除法”,缩短服务距离,去除虚假成份。借全区统计巡查、统计信用建设中期督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研、“三服务”走访服务等多种契机,走访二百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现场查看企业财务报表、用能发票、能源台账、统计资料等内容,向企业深入讲解统计指标的填报方法和注意事项,确保企业能源统计指标应统尽统、质量准确、数出有据,夯实企业能源统计数据根基。

(余杭区统计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