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分层次精准开展普法宣传
发布日期: 2019- 12- 09 16: 44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今年以来,我局分层定位普法目标,精准普法,营造普法热潮。

一是切实抓好“关键少数”人员学法用法。全力推动《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机关。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市管干部和公务员网上学法用法和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编印了2500册《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手册》发放到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人员依法领导统计工作、带头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突出抓好政府统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政府统计工作人员要重点学习和掌握统计法和依法行政理论,不断增强统计法治理念,把统计法的各项规定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将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政府统计部门重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政治任务,始终将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二十六个不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重点抓好统计执法人员执法技能培训。健全统计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今年组织开展三次统计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统计法律法规、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分别邀请了省统计执法监督局副局长何伟平、局法律顾问来进行授课,进一步提高全市统计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依据和执法程序,提升执法人员素养和执法能力,加强统计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做到不以权谋私,主动接受监督,切实维护政府统计部门的尊严和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四是大力抓好统计调查对象学法尊法。充分利用统计培训会、年报会等载体,把统计违法典型案例、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信用建设列入必讲内容,编印了22500本《统计以案释法读本》,发放至全市所有“四上企业”,,达到“四上”企业以案释法宣传全覆盖,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意识。同时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公示力度,充分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作用。

五是精准抓好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不断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的了解,提高对统计工作的支持配合程度,增强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抓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主旋律,充分利用 “9·20”中国统计开放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增加人机互动、人人互动等内容,更多地体现体验和参与,积极利用各类公告媒体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知度,营造全社会 “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浓郁氛围。

(统计执法监督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