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设好“三道防线”提升投资统计法制基础
发布日期: 2019- 12- 05 17: 10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了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数据管控能力,今年以来,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注重法制工作与专业工作的结合,利用法律武器提升投资领域数据质量,通过设立“思想防线、惩治防线、自律防线”三道防线,树立起基层统计队伍“懂法、重法、守法”三大法律意识。

一是源头治理——以宣传筑牢思想防线。普法宣传是法制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能使企业从源头上认识到依法统计的重要性,建立起法治意识的“警戒线”。对此,该局将普法工作与专业工作相融合,一方面,通过会议培训,专业联合,开展依法统计法制宣讲,下发《统计法律法规基础资料》,深入普及《统计法》之十三个“不得”。另一方面,通过基层走访,下发宣传资料,除统计人员之外,也借机向单位负责人传播法律知识,让企业在提升法律意识的同时能够及时改正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通过多措并举,从源头上筑牢思想上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过程管控——以执法筑牢惩治防线。执法武器是法制工作中的重要抓手,能使企业更直面地感受到统计违法带来的后果,警示其不得触碰“法律红线”。对此,该局重视执法成效,今年通过“双随机”筛选了2家建筑企业,其中罚款1家;通过重点筛查等方式抽取了5个投资项目单位,其中当场警告1家。同时在日常报表审核中强化对基础资料的重视程度,每月对大额项目、异常项目、新入库项目等重点关注,比对资料,对于有疑义的数据及时联系修改。通过过程管控,从执法手段上筑牢守法的第二道防线。

三是事后跟踪——以整改筑牢自律防线。统计执法的目的并非单纯只是为了处罚,最终的还是为了提高基层统计的数据质量。因此,在开展执法工作后,事后跟踪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对于已发现的问题企业,要重点关注其后续的报表整改情况,确保企业真正认识到了错误源头,避免再次发生重复错误。另一方面,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倒查库内其他企业的数据,督促存在类似情况的企业同步进行整改。通过事后跟踪,以整改落实筑牢自律的第三道防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