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四优化”积极开拓核算工作新前景
发布日期: 2019- 12- 03 09: 50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升核算工作效率,更好服务部门工作需要,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四优化”积极推进核算工作改革创新,开拓核算工作新前景。

一、优化GDP核算,全面发力“新征程”。一是承前启后,做好经济普查。全力投入经济普查工作,紧密结合核算测算需求,在一套表平台研发相关增加值测算汇总表,并被省局采用推广。二是开拓创新,完善数据台账。通过对不同层面数据需求分析,在原有区县指标监测台账基础上,加入各区县行业权重和变动情况,分别建立提供领导数据表和区县监测情况表,按月及时提供各区县变动情况分析,进一步提高数据整理时效,发挥下算一级的引领指导作用。

二、优化产业测算,多点开花“新格局”。一是数字经济监测全面铺开。原杭州市信息经济正式衔接全省数字经济,平台优化升级,开展全市及各区、县(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月度主要经济指标和季度增加值测算,及时提供部门决策。二是“1+6”产业监测保质完成。完成全市及区、县(市)金融、健康、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季度测算,做好部门、区县需求服务。三是热点经济研究持续推进。紧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热点测算研究,构建方法紧贴实际、领域动态拓展的区域产业统计监测体系。

三、优化专题研究,攻坚克难“新局面”。一是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攻坚克难。针对机构改革造成人员变动的问题,召开部门会议,多次走访协调,严格报送程序,确保数据质量科学性和编制结果准确性。二是课题分析任务攻坚克难。与市委政研室、财政、税务多方合力,共同完成《杭州市GDP与财税收入协调发展关系研究》课题;面对领导多元化分析需求,整合核算数据,形成月度、季度分析数据材料,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整套系统性、时效性的决策依据。

四、优化各级服务,合力迈上“新台阶”。一是优化区县服务。及时监测各区县经济发展态势,对出现波动异常的数据指标及时反馈沟通,同时加强调查研究,一一走访下属区县。二是优化处室服务。通过月度经济形势例会,加强与专业处室沟通交流,多方联动,及时了解省局及区县相关专业数据动向,精准开展GDP进度监测和预警预判工作。三是优化部门服务。通过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和专题走访调研相结合的方法,加强与财政、交通、人行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研究解决地区生产总值核算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核算基础数据质量。

(国民经济核算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