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五点发力”谋房地产统计工作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19- 12- 02 17: 31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在新的一年里,杭州市富阳区统计局房地产统计继续以夯实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基层培训、执法检查、数据审核、数据监测、名录库管理”为抓手,切实抓好各项房地产统计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效优质完成。 

   一、抓基层培训,着力提升基层业务能力。加强对基层统计员的业务培训力度,一是强化“线下”统计业务人员集中式培训。建立和完善房地产统计业务培训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房地产统计工作培训会,规范统计工作基础。要求各企业统计人员强化统计工作责任心,规范操作,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信息,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强化“线上”统计业务人员一对一培训。日常催报审核中,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工具,畅通沟通渠道,通过微信、QQ等工作群,加强与统计员沟通交流,及时解答联网直报、表间、表内数据逻辑关系等问题,进行一对一培训。 

二、抓执法检查,为统计工作保驾护航。统计执法检查,对于实现依法统计,维护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不断增强依法治统能力,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学习。认真组织学习《统计法》、新《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让制度条文内化于心,不断增强红线意识、守住统计底线。二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基础薄弱、数据质量较差、配合度不高房地产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要求企业做到统计报表、财务报表、台账建立情况等规范统一,统计数据与原始凭证高度吻合。

三、抓数据审核,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和动摇。一是加强对企业统计数据的指导、查询、审核和把关,确保房地产统计数据能够真实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和转型升级的成效。重点关注统计数据变动幅度大的房地产单位,对波动较大数据、奇高奇低数据等,及时联系、核实,确保数据实事求是、符合逻辑。二是加强对基层统计单位的走访指导。根据基层统计报表数据变化情况,开展针对性走访,了解数据变化背后的原因、趋势,及时掌握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抓数据监测,着力优化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房地产指标的预测预警,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抓好季度、年度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客观反映房地产结构变化、运行特点,提前预警、提前介入。二是强化数据评估工作,及时做好数据的汇总监测,加强与兄弟县(市、区)的深度对比分析,查找差距,增强数据的敏锐性,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分析、解剖数字之中的深层含义,及时提出有效的意见建议。  

  五、抓名录库管理,着力做到依法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是进行联网直报的“字典库”。科学管理基本单位名录库一是为确保退库名单的准确性,向统计人员收集退库信息,确认是项目退库还是企业退库,并做好登记;在初步名单的基础上逐一核实库内项目及企业情况,包括项目是否已竣工、投资额是否已报完、销售是否已完成;企业是否已注销、是否后续不再开发项目等信息,进一步确定名单;二是继续推进与区住建部门协同合作,核对销售、库存等信息,排除企业错报等情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