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筑牢三条线 提升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 2019- 10- 08 12: 00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近年来,中央把“聚焦统计造假问题”纳入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范畴,作为8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内容之一,要求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松、群众不认可不罢休”“防止专项整治虎头蛇尾、敷衍塞责”。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紧跟中央步伐,坚定不移把“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落到实处,守护数据质量,筑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

一是坚定执行省局相关通知精神,筑牢数据质量前端防线。近段时间以来,省局相继出台《浙江省统计局关于开展1-6月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的通知》和《关于自查自纠违规填报法人单位数据的通知》等通知,萧山区局以此为契机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从源头自查自纠统计数据失实问题,以问题企业为导向,开展区内规模以上企业的全面自查自纠,对一经查实,无合理解释的数据,实行“无理由必改处置”,并在第二个月进行数据回访;对有理由可解释的数据,要求企业归档原始资料,做好基础台账,随时备查。在企业自查自纠、镇街全面核查的基础上,萧山区局又对问题集中镇街开展重点抽查,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加强执法普法力度,强化合法统计宣传战线。萧山区局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重点抽查的企业,仍存在数据质量问题或修正不到位的,坚定不移地转交给法规处置,进行严格执法。对已纠正企业进行重点普法宣传和业务指导,并列入监控范围;加大统计执法广度,通过增加年度巡查单位家数,提高双随机抽查单位家数占比,扩大被巡查单位范围,达到统计宣传目的,从源头强化合法统计的宣传。 

三是加强基层培训指导,提升统计队伍水平线。萧山区局对镇街级统计员采取季度轮训、新任统计员挂职重点面授、区域集中研讨等形式,带好基层工业统计员队伍,实现夯实企业统计员业务基础。通过在企业走访中发现问题,集中研讨中解决问题,将学习培训成果转化运用到日常工作;对重点难点的业务内容,实行现场讲解、现场演示、现场录像的形式,在会后反复巩固,达到业务能力的提升,努力培养造就一批作风过硬、能力强素质高的基层统计人才队伍,为提升数据质量提供人力保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