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三大方阵”齐头并进促统计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19- 10- 14 15: 34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今年以来,杭州市富阳区局紧紧围绕提升统计服务的宗旨持续发力,践行新时代统计工作,推动“预警、调研、走访”三大方阵齐头并进,促统计服务提质增效。

    一、列好“监测预警”方阵,提升服务党政决策能力。围绕高质量发展指标监测体系,对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情况、结构位次、任务进度进行动态监测,按月度、季度等时间节点做好监测预警。积极开展部门间数据共享和合作,形成部门合力共推经济发展。聚焦增值税改革、中美贸易摩擦、江南区块企业搬迁等热点,对造成影响、问题措施等写成情况专报,供区领导决策。结合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重点分析富阳区近十年制造业发展历程、现状和启示,为富阳区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二、列好“调研分析”方阵,力求接地气有深度的分析精品。围绕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以及“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等党委政府重点中心工作,明确11个局重点调研课题和自选调研课题,由局干部职工“投标”认领,将课题的完成情况和质量纳入年终个人考核成绩。为打造接地气有深度的调研分析,要求带课题下基层、带课题搞调研,真正发挥统计调研服务富阳区“三高”发展的作用。开展调研课题兴趣小组活动,着重对课题的调查数据、分析内容、语言表述、具体建议等内容进行讨论把关。截至目前已获得领导批示12篇。

 三、列好“走访指导”方阵,确保走访进度和走访质量出成效。新时代新局势给统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底子清、数据实、服务精”,富阳区局结合“三服务”活动,一是转变作风,改变以往“过场子”式走访,要求深挖细究,挖掘数据背后的故事;二是加强考核,每月公示走访小组的进度、汇总《调研走访登记表》;三是开展“回头看”,对于走访中记录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抓整改促落实,尤其关注企业、住户提出的统计工作方面的诉求是否及时回应,并将走访成果计入年终考核,提升走访成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