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三举措"提高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 2019- 10- 14 15: 21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时刻紧绷数据质量这根弦,通过完善统计员管理库、加强统计数据审核、强化统计数据核查等举措,不断完善对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长效管控机制。

一是加强统计员管理库建设,提升统计基层素质。一是健全基层统计员库。基层统计员是提高统计数据的第一关口。我局重视基层统计员管理工作,建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人员清册并实时更新,健全基层统计员库。二是加强与基层统计员的紧密联系和沟通指导,一旦统计员发生变动就督促区、县(市)组织业务和操作流程培训,做到即换即训、无缝对接,切实提高企业及乡镇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队伍素质。

二是加强统计数据审核,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企业报表期是统计数据的重要审核窗口。我局利用“一套表”平台的审核模板、表内及表间逻辑平衡关系、修改痕迹、税务数据比对等,报表期间边报边审。若发现疑问,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调查说明原因,存在问题及时修改。对个别企业重点审核,第一时间开展上门指导。

三是加强统计数据核查,提高统计公信力。报表结束后,我局将统计报表数据与税务数据比对,梳理下发《疑似存在数据质量问题的工业企业名单》,要求核查对象如实填报《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表》,存在问题的及时整改到位。强化全市各区、县(市)实地自查,市局对核查对象组织一定比例的抽查,发现核查不到位的,要求责令整改,存在统计违法行为,移交市统计执法监督局依法查处。

(工业统计处)



分享到:
0